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一条会生气的鱼,影响了江苏沿江好几城

2020年06月03日

在5月28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扬中集中签约项目33个,其中25个项目的投资额都超过亿元。

这已是扬中连续十七年举办河豚文化节,每年文化节上的经贸活动一直是“重头戏”。

河豚,一种洄游鱼,因为味道鲜美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久负盛名,但因其有毒,也为河豚增添了神秘感。

扬中,江苏省辖县级市,由镇江代管。说是市,其实是万里长江第二大岛,岛内水网交织河道纵横,小村落沿河涌自然分布。

“烟花三月下扬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一句改良诗歌将河豚与扬中的关系表达得淋漓尽致。扬中水产资源丰富,“户户烧河豚,村村有高手”成就了“中国河豚岛”的招牌。

这十七年里,扬中的河豚文化节已不仅是一场节庆,更成为点燃扬中发展的“超级引擎”。以“节庆”为名,扬中不光招商选资每年在河豚文化节期间取得“满堂彩”,越来越多的扬中人也纷纷抓住河豚这根“淘金链”。

目前,扬中江鲜养殖企业已近300家,养殖面积2万余亩,年产河豚、刀鱼、江蟹等江鲜水产7000余吨。餐饮业从河豚每日加工万余条到秧草日均销售6万斤;旅游业从接待旅行社1400余家到突破90万家。

“千百年来,扬中人逐步探索出了烹制河豚的独到技艺,吃河豚早已成为百姓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扬中李阿姨自豪地告诉1号君,每到三月河豚上市的时节,扬中大街小巷的饭店就会端上独家秘制的河豚鱼,越来越多的外地食客慕名而来。

“掸尘扫灶烧河豚,扬中成岛四百年以来,一直有食用河豚的民俗。”扬中市河豚文化研究协会名誉会长卢万福介绍,扬中先后获评“中国河豚岛”“中国河豚美食之乡”,扬中“河豚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扬中的河豚不止于餐桌上的佳肴,已发展成一条高端产业链。

为了让河豚这一公认的“舌尖榜眼”飘香更远,去年,扬中河豚踏上工业化生产流水线,走向全国,游上普通百姓餐桌。扬中在全国率先试点江水生态养殖河豚,建成全国最大的河豚集散市场,研发河豚菜品150余道。

只有制定标准,才能规模化生产。国家级烹饪大师、江苏豚岛食品有限公司新品研发部经理姚瑞富介绍,凭他的技术,闭着眼睛都能烧出一道美味的河豚鱼,但河豚食品加工完全是两码事。同样是红烧河豚,工业化规模生产一锅500条以上,水沸腾时锅里的鱼相互碰撞,容易破坏鱼的形状。“牺牲”了十几万元的食材后,用自制的隔板把鱼一条条压紧一层层码起来蒸煮才解决了问题。

河豚产业化扩大了扬中河豚经济的消费市场,吸引了更多的城市消费人群,也带动本地老百姓致富。

事实上,江苏有名的河豚招牌可不只扬中一家。江苏沿江一带都有吃河豚的习惯,东至靠海的南通、张家港,西到扬州等地。

这个5月,除了扬中举办河豚文化节,海安河豚节也拉开了序幕。从2011年开始,海安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河豚节。如今,“河豚之乡、休闲海安”已成为海安旅游业的金字招牌。

2019年5月,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餐饮文化专业委员会在海安成立,同时,中国渔业协会授予海安“中国河豚之乡”牌匾。早在2008年中国渔业协会就授予了海安“中国河豚之乡”称号,2019年4月经过专家组复审,中国渔业协会决定继续授予海安市“中国河豚之乡”称号,有效期五年。

总部设于海安的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已建成国内较大的长江珍稀鱼类科研和繁殖基地,仅长江河豚每年繁殖量就达到6000万尾。

同样是河豚节,海安与扬中都希望能借美食来推广城市形象,但侧重点则不同。

海安近年来把旅游业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海安靠江靠海,河豚等乡土名菜便成了海安旅游的金字招牌。海安当地正建设渔乡休闲度假地——老坝港,依托黄海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带动周边渔家乐发展,形成以河豚为特色、江河海鲜为辅助,集海滨观光、海鲜品尝、休闲度假、科教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区镇。

扬中则把一条河豚鱼延展为一个产业,研发各类河豚菜品乃至河豚包子、饺子和真空包装白汁河豚、红烧河豚等,并借助文化节日招商引资。

除了扬中和海安,江阴和靖江也是消费河豚的宝地。2010年,“江阴河豚”就获得国家工商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被中国烹饪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河豚美食之乡”。2012年,就有媒体报道:江阴一年要吃掉500吨河豚,贵的每公斤700元到800元,河豚总消费达3亿至4亿元。

有网友对比过江阴和扬中河豚的口感:

在江阴,红烧河豚是绝对的主角,口味偏重,里面用的卤汁搭配白米饭非常下饭,两大碗都没有问题。

和重口味的江阴不同,扬中的红烧河豚既没海量的生抽酱油,也没有海量的老卤加持,只会用刚上市的嫩笋和嫩秧草激发河豚本身鲜味。

而说到靖江河豚,不得不提2018年的一条新闻:靖江渔民捕获野生“河豚王” 被苏南买家6000元买下。甚至有资料显示,同一口长江水,河豚则更喜欢在靖江段产卵,所以让靖江的河豚更为鲜美。

河豚市场潜力巨大,为了争夺这块蛋糕,扬中、海安、江阴、靖江等沿江城市明争暗斗很多年——

于是有网友总结:

如果想吃河豚本身鲜美的,请去扬中;

如果想吃重口老卤河豚的,请来江阴;

如果你的口味介于以上两者之间,请直接奔赴海安……

当然,河豚的感受就不用考虑了~生气就行。

小问号:为什么河豚爱生气?

河豚作为一只无晕眩无闪现的弱势小鱼鱼,

只要遇到危险就会放大招——膨胀之术。

比如,当它受到惊吓、打搅或兴奋时,它就把水或空气压入体内的一个袋子里,以此威吓敌人,阻止捕食者的进攻。

身上的小刺也会一根根地竖起来,变成一只气鼓鼓的“胖河豚”,十分可爱。

再碰我我就生气了,超凶的~

那么,用针戳鼓起来的河豚会爆炸吗?

1号君:如果你一针扎下去刺破了表层皮肤,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如果你一针扎下去刺到了肌肉组织,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如果是直接用针刺进河豚的胃部,胃部的气体或液体大量流出,河豚会迅速缩小,它就会从原本气球一样圆滚滚的样子,变成原本的形态。

但是拿针刺进河豚的胃部的举动很危险,它很快就会死去,这条河豚最好就不要吃了。

可以做好送给1号君!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