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为了这场共同战“疫”,20天内江苏5名民警辅警倒在了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21日

 2 月 20 日,苏州市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民警位洪明连续加班办理涉疫案件时,突然晕倒在地,送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 35 岁。

记者了解到,2 月 1 日凌晨,徐州沛县五段派出所辅警章良志连续工作后倒下,再也没有醒来,女儿刚满 1 岁。让人痛心的是,从章良志到位洪明,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20 天内江苏已经有 5 名民警、辅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这 5 名同志中,两人是 80 后,两人是 90 后,年龄最大的只有 47 岁。

倒下前还在办案,苏州一民警牺牲年仅 35 岁

2 月 21 日上午 9 点 35 分,江苏省太仓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太仓公安 " 发布消息,2 月 20 日下午 3 点半,年仅 35 岁的民警位洪明,在单位加班处理涉疫案件时,突发疾病不幸牺牲。

记者了解到,位洪明从甘肃政法大学 2004 级公安分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后,又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读研究生。毕业 9 年来扎根基层,在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担任法制员。同事们乍闻噩耗,有些不相信。他们悲痛地说,因为学历和专业抢手,当时位洪明本有机会留在大学做老师,但他选择了留在基层:" 在基层更能实现自己的价值!"9 年来,位洪明与他们并肩战斗,兢兢业业,即便是在倒下的最后一秒,还在汇报案件的进展情况。

如今,位洪明突然走了,留下 2 个女儿 ……

26 岁辅警倒下后再也没有醒来,女儿刚满一岁

1 月 31 日夜,徐州沛县五段派出所疫情防控临时卡口,辅警章良志连续奋战两天后回到派出所休息,2 月 1 日凌晨,他再也没有醒来,生命定格在了 26 岁。记者了解到,章良志是家中的独子,女儿刚满一岁。

1 月 24 日,大年三十,章良志就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抗击疫情的繁忙工作。当时,本该休假的章良志主动回所,和同事一起入户走访宣传防疫工作,对辖区街面商铺进行登记排查,呼吁村民抗击疫情。

1 月 30 日,随着疫情防控升级,章良志完成所里值班备勤任务后,又到辖区疫情防控临时卡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做好消毒工作,一直忙到晚上十点。

1 月 31 日,章良志和往常一样,在疫情防控临时卡口工作到晚上 11 点多,回所休息。次日凌晨,他突感身体不适,虽尽力抢救,却再也没有醒来。

记者了解到,章良志从小习武,到派出所工作以来,他低调踏实、勤勉刻苦、敬业奉献,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工作,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主动请缨,大家都说章良志像个 " 牛犊子 "。

" 他走之前,连续值守了两天,不是不能休息,而是憋着一股劲,这孩子天生就有股战斗到底的韧劲。" 五段派出所所长曹沛生痛心地说。

" 在回来的路上,良志哥跟我说,等这次疫情过去,他就要个二胎,不能让女儿感到孤单。" 队友籍昂哽咽道。

" 孩子走得光荣,我为孩子自豪 …… " 章良志的母亲流着泪一遍一遍地唤着,一旁的妻子默默流着泪。章良志是家中的独子,女儿才刚满一岁。

" 兄弟你一路走好,我们继续值守!" 战友们表示,章良志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和奉献。

辅警连续奋战后倒下,生命永远定格在了 30 岁

时席席是一名 90 后,2011 年 12 月从事警务辅助工作,生前是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万达警务工作服务站辅警。

2020 年春节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任务紧急,时席席放弃与父母、妻女团圆的时间,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连续奋战了 17 天。2020 年 2 月 11 日晚 9 点左右,执行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时席席在宿舍内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 30 岁。

记者了解到,1 月 25 日大年初二,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时席席原本所在的是巡逻组,他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加入抗击疫情处突队,既承担日常的社会面巡逻防控、防范宣传、应急处突、简易警情处置等任务,还要参与涉及防疫任务的各类备勤、盘查,并承担新区圭山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导工作。从这天起,他吃住在大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加入处突队,就站在了抗疫的最前线,危险加大了,但既然我从事了这个工作,再危险也要上!"

2 月 11 日晚 9 时 45 分,当天值班的巡逻中队副中队长何山在办公室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何队,快来,席席不好了!" 何山跑到时席席的宿舍,席席躺在床上,脸色煞白,已没有了意识。何山立即对他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并立即拨打 120。急救车赶到后,时席席被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时席席还是永远地离开了。

" 有什么事,交给了席席,我们就放心。" 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李辉说。工作以来,时席席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抓获网上在逃人员 10 余人,通过巡逻盘查抓获各类违法人员 20 余人,救助群众 50 余次,收到锦旗 3 面。

2020 年 2 月 13 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发来唁电:对时席席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民警在抗疫一线奋战 16 天后牺牲,年仅 47 岁

" 喂,是李师傅吗?请问你平安返回武汉了吗?"

2 月 13 日晚上,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站长陈磊拨通了湖北鹤翔物流公司驾驶员李建武的电话。

听到对方肯定的答复,陈磊告诉李师傅," 这个电话是我替司元羽指导员打给你的,他生前一直记挂着你 ……"

" 什么,什么,生前?指导员怎么了?"

" 他连续加班多天,昨天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了 ……"

电话那头,是短暂的沉默,接着传来李建武哽咽的哭声。

2 月 10 日中午,李师傅驾驶一辆 30 吨的槽罐车前往江苏省新沂市,运送一批医用酒精回武汉,途经三堡公安检查站时,一中队指导员司元羽为他做疫情检查,得知他和同车人员李振中没有防护服,就把上级发给他的防护镜和当天执勤时使用的两套一次性防护服送给了他们,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以后只要有困难,会尽力给予帮助。

没想到,仅仅两天,司元羽连续奋战在防疫检查一线 16 天后,就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 47 岁。

记者了解到,2 月 12 日早晨,三堡公安检查站外大雾笼罩,民警刘志强吃早饭的时候,没看到司元羽的身影。

以往司元羽早早就上一线了,那天他却迟迟没有出现,宿舍的门也没有开。刘志强敲了敲门,没有应声。" 他可能是太累了。连续奋战 10 多天,就没好好休息过。" 刘志强说," 我就没再敲门,想让他多睡会儿。" 等到午饭的时候,还没看到司元羽,刘志强觉得不对劲,再去敲门,还是没回应。一种不祥的感觉掠过心头,他立即向站领导报告,大家一起把门砸开,结果发现司元羽躺在床上,失去了意识。大家赶紧将他送医院抢救,终无回天之力,司元羽于当天下午 3 点不幸牺牲。

记者了解到,三堡公安检查站地处 G30 连霍高速苏皖省界处,是守护江苏的 " 北大门 ",每天车流量 2 万辆次,即便疫情发生后,这里每日依然车流不息。1 月 28 日,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徐州市在这里设置了疫情检查站,要求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检查站随即成立了 " 党员突击队 "。陈磊说,就在当天,司元羽就递交了请战书,只有短短几句话," 三堡党支部:我叫司元羽,我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将临危而上,勇践使命!"

从疫情检查站设立到司元羽殉职,前后 16 天,他只回过一次家,拿些换洗衣服又来了。在同事们收拾司元羽的遗物时,发现他的宿舍里留有一张准备回家出入社区的证明,落款日期是 2 月 11 日,遗憾的是,这张证明他没用上。

连续工作 18 天,辅警发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连续工作 18 天,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辅警袁剑雄因病倒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2 月 15 日,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作出《追授袁剑雄辅警个人嘉奖的决定》,号召全局民警、辅警学习他不惧劳苦、不怕牺牲,真心为民、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袁剑雄生于 1986 年,在派出所先后从事夜班巡逻、留置室看管等多项工作,为人忠厚正直、工作认真负责,2017 年被评为高淳公安分局辅警先进个人。

在辅警岗位上,袁剑雄一干就是 15 年。今年春节期间,淳溪派出所本来安排袁剑雄在除夕、年初一两天值班,负责排查薛城、花奔两个社区的烟花禁放情况,年初二起就可以休假。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派出所人手严重紧缺,民警孔华兴不得已联系袁剑雄,袁剑雄立即取消了休假计划。

在防控疫情一线,袁剑雄除了参加卡口执勤,还协助民警负责检查建筑工地、企业等的防疫工作。值班期间,他还和同事在花奔旧货市场登记并实施隔离 " 两返 " 及其接触人员 53 人。此外,袁剑雄还劝导了一名与疫情确诊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居民前往集中隔离点隔离。

2 月 10 日,袁剑雄在薛城防洪埂卡口执勤。2 月 11 日下午,袁剑雄感到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当晚出现呼吸困难,随即入院治疗,医院诊断,袁剑雄系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2 月 14 日上午,袁剑雄经抢救无效去世。

记者了解到,今年 2 月 7 日,袁剑雄刚刚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生前的最大心愿!" 袁剑雄的舅舅赵士香说," 平时工作,他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他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一直坚守岗位,身体不舒服也没有叫一声苦,说一声累。"

目前,高淳区委、区政府追授袁剑雄 " 高淳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工作者 " 称号。

  • 来源:现代快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