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新春走基层】开好“共产党员示范车”,大货车司机方向盘上的别样春节

2020年01月24日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丁小玲)伴随着春节的到来,万千旅客踏上归途,准备和亲人团聚过年。在盘绕的公路上,有这么一群人,为让公路物流更加美好,他们奔波往返,只为保障春节期间百姓的生活供需,他们就是大货车司机。

汤现朝,河南商丘人,自13年前从部队退役,就投身货运事业。“自从做了货运司机后,一直都没有过年过节在家休息的概念,春节期间也照常出车。以最快的速度把年货送到每一个城市,我心里很开心。”汤现朝说。2020年春节他依然忙碌在送货的第一线,他说,为了让大家过个安心年,再苦再累也值得。

汤现朝全家给网友送祝福

1月18日,记者见到汤现朝的时候,他正在给车装货,与周围忙碌的师傅们相比,穿着一件红色马甲的他异常显眼。汤现朝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司机,1999年入的党。与别人推荐入党不同,当年我在部队的时候,因在军事演习中表现突出获批火线入党。成为货车司机之后,因为乐于助人,又被评为满帮集团‘共产党员示范车’,这身(衣服)就是荣誉!”

汤现朝和他的“共产党员示范车”

踏实肯干,买房梦圆

“这个行业只要好好付出,踏踏实实的干,诚信做人,就能实现自己的小梦想。”退伍以后,回到老家的汤现朝,家里的大儿子即将上小学,小女儿刚出生不久,养家养两个孩子的压力让这个坚毅的汉子第一次感到了茫然。这时,一个关系还不错的老乡从宁波回来,与汤现朝聊天时说起自己在外开卡车的收入,让这个正在困难时期的汉子看到了希望。“儿子要读小学,小女儿虽然还小,但是也要提前考虑上学问题。当时老家那边学校的教学条件和质量比较落后,所以我与妻子商量以后决定举家到江浙跑车”,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2014年花了五万元买了一辆六米八的二手货车,汤现朝开始了自己的货运生涯。2018年汤现朝又贷款买了一辆四米二的新车,目前车贷已全部还清,还在老家买了新房,“买了房子,心也定了,在路上开车干活更有动力了”。

汤现朝春节坚守岗位

独善其身,也兼济他人

跑车路上机遇永远与风险并存。几年前,在跑青藏线的时候,有一段路坡度很大,仅下坡就有30公里长,“好多司机走这段路的时候刹车发热,极易爆胎翻车。有一次,我所在的车队运煤经过这段路,走在前面的车突然翻车了,车上几十吨的煤瞬间就把司机给埋了。”汤现朝见状,立刻招呼同行的师傅们下车帮忙,将被埋司机救了出来。由于解救及时,被埋司机并无大碍,这是汤现朝十余年跑车生涯中最惊心动魄的一次经历。

汤现朝不仅独善其身,更兼济他人。有次在路上送货,汤现朝听到广播里在播公益广告,“广告里说国外有几个精英在面试,当被问到在公益上有什么成就的时候,都哑口无言。我很受触动,我的两个孩子价值观正在逐渐成型,做公益能让他们成为更善良的人。”此后,汤现朝只要周末在家,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去做公益,有的时候是去河道、公园捡拾生活垃圾,有的时候是去敬老院给老人们表演、打扫卫生,“有的游客看到孩子们捡拾垃圾不仅会称赞他们,还会跟着一起捡,孩子们受到了非常正能量的鼓励。”为了发展这份小小的公益事业,2016年汤现朝在浙江成立了“兆龙爱心团队”,带领更多的孩子投身公益行动。

汤现朝带着孩子做公益

放弃归家,站好春节这班岗

“比别人多吃一点苦,就能收获更多甜蜜的果实,家里的支持也是我在外奔波的动力。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的妻子会带着孩子跟我一起出发,这样不仅能照料我的生活,也能让孩子见识沿途的风景,”说到家庭,汤现朝面上满是骄傲。“刚开始跑车的时候,我们基本跑的是浙江、江苏、上海,那个时候没有配货平台,到达目的地以后只能守在物流园等着,从早上等到晚上八九点再空车回去的情况时常发生。现在不同了,我会直接在满帮集团的APP上配货,有时在送货的路上就把回程货订好了,相比空车回来,现在往返一趟能多挣七八百,时间也能节省一天左右。”

汤现朝的全家福照

在汤现朝的带领下,家中陆续有6位亲戚也投身了货运行业。“今年我哥和侄子也开始跑车了,所以过年我就不回老家了,先领他俩入门,等业务熟悉以后,再回老家。”说到今年过年安排,汤现朝语气里透露着喜悦,“我准备工作到腊月二十九,除夕我们一家人就和跑货运的亲戚一起在外面过了。”在汤现朝看来,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即使不是在自己老家过年,也是开心的。2020年,汤现朝希望自己能为更多的人带来服务和便利,祝愿家人及亲朋好友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每年春节期间,不仅是人流的高峰,也是货流的高峰。像汤现朝这样,春节阖家团圆之时还奔忙在公路上的货车司机还有千千万。因为有他们,全国春运期间的物资流通才得以保障。因为有他们,千家万户欢声笑语的团圆饭桌上才得以尝遍南北美味。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