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连续15年大陆第一!江苏吸引台资“成绩单”亮眼

2019年11月09日

交汇点讯 江苏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记者从刚刚闭幕的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获悉,从1985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江苏,30多年来,台资企业在江苏扎根成林,蔚然生长。截至今年8月,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2.79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近80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6300个,全省吸引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5年位居大陆第一。

  2019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与会专家商讨推进两岸经济与金融合作。

江苏台商投资、苏台两地贸易等各项指标多年来在大陆保持领先地位。在江苏的台湾企业中,有一批已经成功上市,目前在大陆成功挂牌上市的江苏台资企业超过23家,占大陆总量的1/3以上,在大陆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一。

台商赴大陆投资单体规模最大、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项目,2016年落户南京江北新区,仅用两年就实现量产,创造出令业界钦佩的“南京速度”。南京台积电投产后,其芯片的全球占有率由55%增至57%,30亿美元投资将带动超过300亿美元的产业发展。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深有感慨地说:“大陆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南京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最适合投资兴业的城市。” 他表示台积电将继续在南京增加产能。在台积电龙头效应的引领下,250多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相继落户南京江北新区。

记者从江苏省台办了解到,今年1至8月,江苏省新批台资项目超过520个,同比增长33%,协议利用台资超过52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80个。目前,台湾百家大企业有超过三分之二在江苏有投资,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占存量台企的近50%,苏台企业在产业链构建、产品研发、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形成了南京的集成电路、泰州的生物医药、淮安的盐化工、常州的大健康、镇江的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

江苏为台资创新企业提供了孵化沃土。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1月成立,由30多名台湾高科技青年人才组成,团队在南通致力于研发高性能存储芯片,短短一年之内成果就顺利得到孵化,各项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打破了由三星、海力思等国际主流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华存电子董事长李庭育说:“大陆蓬勃发展的5G产业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商机,国家密集出台惠台举措,江苏落实得很到位,及时让我们得到了实惠。新出台的26条措施,让我们的投资领域更宽广,生活更加方便。团队可以触及到最新技术领域,专注做好研发和市场,更好地对接大陆厂商,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交汇点记者 吴昌红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