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走向世界的江苏》惊艳亮相!15分钟领略江苏传奇

2019年05月20日

 5月20日,在这个充满爱与温暖的日子里,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现场,主题片《走向世界的江苏》惊艳亮相。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密密的水网,诉说着她流淌千年的故事。

  一半是天然之水,一半是人力之工。传说中的她恰如她的芳名。

她的传奇

  她的年岁,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为沧桑。

  她的古老,证实了中华文明的一束血脉由长江流域发祥。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世界文明的“轴心时代”,她便是世人眼中徐文化雄浑、吴文化秀美的“双面佳人”。

  六朝时期,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建康,代言了她的繁华和富足,文明和风雅。世界各地的人们慕名而至,在唐代,仅扬州城就汇聚了70多个通使国家、成千上万的异邦来客。

  新罗人崔致远经溧水宦游而归,成为了韩国儒学的“百世之师”;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返乡途中,在北固山赋诗望月,依依惜别;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到扬州,看到的是“工商发达”的盛景;传教士利玛窦初到南京,发出的是“百姓精神愉快,彬彬有礼,谈吐文雅”的赞叹。

  从这里启航,大唐高僧鉴真携中华佛学、医学、艺术六次东渡明代郑和浩荡的船队载着数不清的瑰宝、道不尽的友好七下西洋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她是人们百读不厌的传奇。 

她的魅力

  她是鱼米之乡,更是天下文枢,她的颜值倾倒了众生,她的魅力征服了世界。

  她河湖密布,山川灵秀,渔歌唱晚,丝竹悠扬。运河上流淌的是千万石盐粮,长江上穿梭着数不尽的货物。从吴地到楚汉,移步换景,南秀北雄,各领风骚。

  “日出万绸,衣被天下。”两千年前凯撒大帝的中国丝袍,掀起争购狂潮,古罗马参议院不得不紧急立法“限购”丝绸。今天,更多的江苏纺织品带着万般风情,频频惊艳米兰、纽约和巴黎。

  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里的“明轩”,到法国凡尔赛宫旁的“怡黎园”,瑞士世贸组织总部的“姑苏园”,新加坡的“蕴秀园”,40多座飘洋过海的苏式园林,向世界展示了东方文化的美学内涵

  金陵的云锦,广陵的琴,惠山的泥人,宜兴的壶,徐州的香包,镇江的醋,她用巧思匠心,装点了精致的生活。

  春天的芦蒿,夏天的鱼,秋天的河蟹,冬天的笋,她用时令美食,慰藉了游子的乡愁。

  “天下才子,半出江南。”她把明月夜、烟笼堤的婉转留在诗中,也把力拔山、大风起的铿锵写成绝唱。她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知识精英,更赋予了他们为国担当的铮铮风骨。

她的力量

  江河不舍昼夜,赋予她勤劳的品质;大海不择细流,给了她敢为人先的勇气。

  开拓是她的基因。改革开放之初,她抢抓机遇,敢于先行先试,哺育了雨后春笋般的乡镇企业。从自费创办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到中外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如今,众多的开发区集聚全球资本、技术和人才,成为江苏经济腾飞的主战场,也成为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前沿阵地。

  创新是她的性格。她从不故步自封,面对全球经济新格局,主动转型升级,让“江苏制造”走向“江苏智造”,再铸实体经济新辉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她聚焦新兴产业,打造创新“发动机”,在每一个通往未来的风口,抢夺与强者竞跑的赛道。

  坚韧是她的品质。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难万险,“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苏州工业园区经验、昆山之路,已经成为江苏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奇迹属于执着者。她以全国百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超过全国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在这张耀眼的成绩单上,以苏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撑起了半壁江山。

  蓄千年之势,携百年之力。她正以坚定的信念与勇气,速度与激情,破浪前行。

她的远方

  心之所向,世界是她的舞台。

  驰而不息,未来是她的远方。

  眼前与远方之间,只隔着一个牵手的距离。她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敞开胸怀,拥抱未来。

  她以更开放的市场、更优惠的政策、更完善的设施、更快捷的审批、更专业的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以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编织起越来越大的朋友圈。

  她以开阔的胸襟,鼓励她的儿女漂洋过海,去阿联酋开展产能合作,去柬埔寨西港开创特区,去埃塞俄比亚建设工业园,去德国法兰克福投资兴业,去印尼吉打邦发展生态农业,去乌兹别克斯坦培植纺织工业……

  她用自信的声音,用文化的音符,与世界对话,鸣奏最美的交响。青春版昆剧《牡丹亭》在国外巡演300多场,一批原创歌剧相继登上了世界舞台。国际艺术节、马拉松赛、自行车赛、森林音乐节,是她的家中一场又一场盛大的狂欢。

  她深知灿烂的笑容,才是衡量幸福的终极指数;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才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春来江水绿如蓝”,季候风吹向她绿色的家园,乡村振兴,传统的村落焕发出了新的时代生机。

  始终与时代同行,始终领风气之先。

  格局更大、视野更宽、系统性更强,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她正在广袤的大地上,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正在昂首走来。

  她的胸怀,装着整个世界。

  她的视野,是星辰大海。

 
  • 来源:我苏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