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9年03月14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高报告是政治立场坚定、回应人民关切、彰显法治精神、促进公平正义的好报告,希望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依法履职,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王江代表说,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充满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正公信效果明显。建立良好法治环境、普及法治理念依然任重道远,不仅是政府和司法机关的事,更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要更加注重以稳定的法治环境塑造稳定的社会预期,营造法治氛围、彰显法治精神,有效降低社会交易成本。

蓝绍敏代表说,两个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把握形势深刻准确,部署任务扎实有力。一年来,法检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践行为民宗旨,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服务改革发展的不懈追求、践行司法为民的坚定信念。

龙翔代表认为,两高服务大局精准有力,司法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建议两高从顶层设计角度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办法措施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完善冤假错案责任追究机制,全面落实“错案必追查、责任必追究”的司法责任制,并就重大热点案件的追责情况向全国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两高报告不避热点案件,通过翔实数据、精准剖析标注了法治进步。凌屹代表认为,去年以来,执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追偿、重大破产案件处置等方面取得进展,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正气抬头,有力改善了法治环境,增强了公众安全感。陆永泉代表说,两高工作讲政治讲大局,致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依法妥善处理网络诈骗等百姓关心关注问题,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唐金海代表认为,两高报告求真务实,以数据说话,在打击黑恶势力、电信诈骗,保护英烈荣誉和营造见义勇为风气等方面体现了很多工作亮点。近年来,法检在严惩暴力伤医、过期疫苗和食药犯罪等方面重拳出击,相关案件已经明显下降,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维护医院的正常秩序。

 

让公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尤需司法机关强化自身建设。张叶飞代表说,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丰硕,下一步要坚定不移继续深化改革,为经济繁荣发展、维护人民利益、保持社会稳定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法官的教育培训,既善待法官又严格监督,不断提高司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办案质量。王超代表提出,要加强司法队伍的专业化知识化建设,加强机构建设,完善社会法治建设。潘雪平代表建议,切实加强基层两院队伍建设,采取有效举措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如何解决两院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汪泉代表说,基层两院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地方党委政府要努力为基层法院工作排忧解难,做到支持不干预,积极为基层两院依法履职做好保障。张爱军代表说,近年来两院审结办结的案件大幅增长,建议深入研究基层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拓宽矛盾有效化解的更多渠道。周铁根、招启柏代表建议,加强诉调对接,分流一批简单案件,减轻司法机关办案压力。李亚平、刘忠斌代表认为,要创新思路、探索新途径,可采取编制调剂等方式以及智慧法院、智慧检察等科技信息手段提高办案效率。

代表们还提出,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皇甫立同、车捷代表认为,每一个司法案例都直接影响老百姓的获得感,建议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力度,充分彰显社会正能量。权太琦代表提出,两院要依法加强对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行为的司法保护,更好激发社会正能量。徐莹代表建议,通过两高工作的成果和大数据宣传,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和全社会法治水平。王立峰、李鸿彬代表建议,深入开展法检公安干警进中小学活动,加强中小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葛道凯代表说,要加快对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健全校园内各项安全制度保障,加强普法教育,维护校园秩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昝圣达代表说,两高坚持司法公平、充分维护公平正义,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建议继续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落实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韩立明代表建议,进一步依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民营企业财产权、经营权、知识产权、胜诉权和人身权保护。庄毓敏代表认为,司法的核心是维护公平正义,要让所有经济主体感受到被公平对待。孙景南代表建议,对有境外投资需求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指导,让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