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暖新闻】“抠门” 老人一年用电只花11元,却给山区孩子4年捐了2.8万!

2019年03月12日

在武进区雪堰镇漕桥村,住在棚屋里的七十岁华友根可以说是远近闻名,这位老人对自己非常抠门,每个月生活消费五十元,晚上几乎不开灯,一年电费竟然仅需十一块。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将每月一千多元的养老金省下,去帮助失学儿童和病弱乡邻,四年就给云南山区捐献了两万八千元。

在漕桥村的一处棚屋内,记者见到了今年七十岁的老人华友根,老人的眼睛已经不太好,但是他一直珍藏着孩子们从山区寄来的明信片,时不时会拿出来看看。

华友根说:“这几年给孩子们一共捐了两万八千块钱,以前的不算。每个人寄的那个明信片,上面写了我的名字,孩子的名字,都在上面,挺高兴的。”

1969年,二十岁的华友根走入了兵营,曾经驻守内蒙边防,驻地地区儿童们的生活、教育状况,让这个读书不多、深觉知识改变命运的老人,在退伍几十年后深深牵挂在心里。2014年,华友根从广播里听到了云南地震的消息,一些孩子因为父母去世或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老人毅然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友根对记者说:“人家小孩挺可怜的,咱们这边有些人都不相信,人家孩子一个鸡蛋都没得吃,有的山区穷的不得了。我想想自己哪怕要节约点,我们都要那么做。”

谁能想,这位捐款出手大方的老人,竟然蜗居在一处由废弃的旧木板、泡沫搭成的简陋棚屋内,这让初次上门的同乡俞柏年非常惊讶。

“看到华师傅住的地方,确实有点震撼,像在这样的地方生活,我不知道他心里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我看看他家里的奖状,边区失学儿童的感谢信,其实挺不容易的。”邻居俞柏年说道。

如今,华友根的生活来源就是那每月一千九百元的养老金,为了能尽量把钱攒下来,方便手头有钱及时帮助别人,华友根的生活可以说是节衣缩食,平时吃的蔬菜是自己种的,门口放着捡拾回来的柴火。

华友根告诉记者:“我以前一个月就用掉五十块钱,我以前买小鱼,买三块钱小鱼都要吃几天的,就在街上买的。有时候就买点人家的死鱼,死鱼便宜,买点吃吃。”

在华友根的家里,最值钱的电器就是一台收音机,而连续几年来,这间棚屋内一年的电费支出仅需十一元。

在华友根心里,最值得骄傲的事情,除了捐款助学山区儿童之外,就是在2014年4月28日,他向常州市红十字会交上了自己的遗体捐献登记表。华友根告诉记者,这其实是跟自己的一位老战友的经历有关,这位亲密战友就是因为尿毒症去世。

华友根说:“只要有一个人能给他一个肾,他就能活下来。电话一打来,我就很痛心,我们的亲密战友。今后我们有的东西不用了,我们摆在那里给他们做科学研究,多好呢?”

在老华的动员下,漕桥村又有八位乡邻加入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今年72岁的俞柏年也受到了老华的感染,成为了第五位自愿捐献遗体的志愿者。

俞柏年说:“父母给的零部件,自己不能用了,其他人还能继续用下去,这个确实是非常好的事。”

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即将迎来自己七十周岁生日,见证了新中国从成立,到如今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他觉得,即便有了今天的幸福日子,也不能忘记过往的艰苦岁月,而奉献自我,也是他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人生价值。

  • 来源:常州手机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