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数描40年 | 从楼下公园游向山川湖海 “诗和远方”这样照进生活

2018年12月18日

  【编者按】每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山海。改革开放40年,旅游从昔日少数人的享受,成为大众休闲生活的日常选项,“诗和远方”不再遥远,而是我们想走就走的“小确幸”。

  荔枝新闻&我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策划——“数描40年”之旅游篇,“数”说江苏与国内旅游发展沿途的风景。

  从小众游到大众游 

  “诗和远方”由远及近

  改革开放初期,为让世界了解中国,入境旅游、接待外宾被视为重点优先发展,而非国内旅游。因此,旅游是件稀罕又高端的事,人均国民出游只有0.2次。就算是旅游,也不如“顺道游”更贴切,即去外地出差、走亲戚或上学时,顺道去些景点走走看看

  靠单位介绍信住旅社招待所,揣几张全国通用粮票解决吃喝,在长途汽车或绿皮车厢里远行……便是场难得的“人在旅途”,门票只有几分几毛钱,便宜到不可思议。

  进入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旅游开始蓄力:1995年,双休日制度施行;1999年,黄金周政策开启;2008年,小长假来临;2016年,旅游被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渴望,在政策与经济双重福利下旺盛起来

 

  据国家旅游局(现文化和旅游部,下文同)数据中心测算,2017年,全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增长近20倍。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GDP综合贡献达11.04%。

  当高铁跑过了绿皮车,出省游变成出国游,手机订酒店、机票,移动支付一应俱全……旅游不再是难得的享受,而是成为常态化的生活选项大众旅游时代,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地理+人文双重加持

  水韵江苏“流金淌银”

  磅礴有江海逐浪,隽秀有小桥亭台,山是灵山秀水,人怀千古文……随着国内旅游升温,江苏凭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优势散发强大的吸金磁场。

 

  2005~17年,江苏接待国内游客人次与旅游收入数据均呈陡坡式增长,看平均数值,前者占全国国内游人次比例为15.33%,后者占国内游总收入比例达29.07%,双击666!

  2017年江苏旅游搜索热词显示,江南、古镇、苏州园林等透着水韵的字眼,是江苏最具魅力的文化标签。

 

  有人路过全世界

  有人流连乡野间

  改革开放之初人们难得出游,游也游不远,很少超过500公里,大约就是长三角附近的周边游。今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早不再是先锋的宣言,人们愈发频繁地走出城市,或是跨越山海与国界,愈走愈远。

  若觉出国太遥远,短途去乡野放空自我,已是都市er的周末日常。2014年,江苏首份乡村旅游报告显示,乡村旅游营收505.48亿元,接待游客1.62 亿人次。至2017年,收入额已近900亿元,游客达2.87亿人次。

  踏青、采摘、烧烤、垂钓、吃农家菜……这些只是乡村旅游的常规选项,在江苏,还有另一种文艺满分的打开方式——

  2017年起,江苏共创建33个旅游风情小镇桠溪慢城、汤山温泉、湖茶旅、荷兰花海……光是“望文生义”,便流淌着浓郁的地域文化,识别度独一无二,各具风情。

  从看风景到享受生活

  更多游玩姿势解锁

  大概,每个人都有曾这样的体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跟紧团体别掉队,一切行程听指挥,导游的小旗就是方向……

  从“顺道游”到“到此一游”,今天人们旅途的期待,已从“参观景点”向“体验品质”深入随着自由行渐成主流,对精致男孩or女孩而言,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每一份快乐都不能落。

  来江苏怎么玩?春赏鼋头渚樱花漫天,秋登栖霞山红枫遍野;既能游园林古镇品古意,又能逛繁华都市买买买;还能淮扬菜、大闸蟹、秦淮八绝……逛吃逛吃,走心走胃。

  对比2010年和2017年消费构成,变化最大的在住宿和娱乐两项,前者涨幅近10%,体现出游客对住宿品质与消费能力的提高,除传统星级酒店,度假短租、特色民宿或青年旅馆等涌现,创造了更具个性的住宿体验。

  娱乐消费占比的上涨,反之是景区游览占比的下降,人们不再满足于逛景点,更享受文化+娱乐体验,如乘画舫夜游秦淮、园林戏台下听昆曲,或直接走出景区,在城市走走拍拍,体验当地最本真的生活。

  跟着旅游团的记忆被逐渐冲淡,散客化、去中心化、“小确幸”成为品质旅游的方向,定制游、私人导游、旅拍等方兴未艾。我们游的不是风景,更是生活。

     全域旅游打破景区“次元墙”

  智慧旅游融入“互联网+”

  作为近年最热新词之一,“全域旅游”于2015年首次在国家层面被提出,意指跳脱出单一景区,将一大片区域均视为旅游目的地(多为整个县、区、市甚至是省,如海南和宁夏),整合旅游资源带动相关产业与公共服务等全方位提升。

  2016年,国家旅游局公布两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苏南京市、苏州市、镇江市、无锡宜兴市等共28地入选,总量全国第二。

  同样被频繁提起的还有“智慧旅游”别名“智能旅游”,即旅游业的“互联网+”。智慧旅游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提升旅游质量和管理水平,如为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化管理为旅游企业收集行业数据、为游客提供更加高大上的旅游服务最日常可感的,如网上订票、支付,景区内WIFI全覆盖、扫码讲解等。 

  从小众游到大众游,从顺道游到定制游,从家门口到全世界,从看风景到体验生活……每一步前进,都是为延伸“旅行的意义”。远方未至,脚步不停。改革开放40年,每一个“我”的“小确幸”,便是我的国的“大确幸”。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1999-2017)、《江苏旅游业年度报告》(2010-2017)、途牛旅游网 
  • 来源:荔枝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