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e评40年 | 以更大的勇气将江苏改革推进到底

2018年11月27日

前言:2018年7月以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吸引众多网民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网评作品。网信江苏开设“e评40年”专题,持续展示获奖篇目,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创新实践风貌,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图景,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进力量。

“江苏一直是改革的热土,新时代推动改革,我们要坚持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框架内,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作为核心,把激发江苏民间蕴藏的巨大潜力作为主要任务,以‘不见面审批’为突破口,撬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尤其是向积存多年的沉疴痼疾开刀。”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2018年第7期《求是》上发文如是说。娄勤俭的这番话,既肯定了江苏40年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又道出了今后改革的重点与难点,为下一步改革进行了动员与部署。

江苏确实是改革的热土。江苏跨江临海,大运河串联南北,区位交通、科教资源、人文环境甚至经济基础都较其他地方为佳,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敢想敢拼,硬是将经济总量推到了全国前列。江苏是改革的热土,是改革的试验田,也可以说是改革的先行军。举世闻名的“昆山之路”,就是一个典范。40年前的昆山,还是一穷二白的农业县,昆山人凭借“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在没有政策支持,没有经费拨款,甚至没有“准生证”的情况下,建起了全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创造了全国对外开放的奇迹。新时代,我们就是要继承和发展新的昆山精神,大胆地干大胆地闯,拼杀出一条光明之路来。

江苏当再树改革大旗。1978年,面对内外交困的政治与经济形势,邓小平严肃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反复告诫全党同志“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鼓励大家“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迎难而上,抱着“横下一条心勇敢向前走”的闯劲,沿着改革的正确方向前进。如果说当年的改革带有背水一战的悲壮色彩的话,那么今天的改革就是乘胜而进的冲锋与决战。对于江苏改革,有人可能认为,我们的经济状况还可以,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高,有些地方还相对发达,可以等一等歇一歇了。这种思想要不得。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我们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新时代改革这篇大文章。

江苏改革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华西村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天下第一村”;让曾经的小厂徐州工程机械厂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地方就来到江苏,强调要坚守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发展、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修复生态环境、加强基层党建等。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大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要做到这些,江苏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单位一个人,如果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就会被历史和社会无情地淘汰。刻舟求剑、胶柱鼓瑟甚至人云亦云,只会让我们的路越走越窄。唯有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破除陈规陋习,我们才能与时代同步。

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遇到的矛盾问题也比较早,改革的困难也更大。鲁迅先生当年有言,“不革新,是生存也难堪的。”这话今天同样适用。江苏要全面振兴,要继续领先发展,我们需要乘风而行,破浪前进。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在探索中前行。站在时代的前沿,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与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最大的勇气与力量将改革推向深入!

  • 来源:网信江苏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张清雅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