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南沿江铁路预计10月开工 过江通道规划还要增9座

2018年09月21日

9月20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最新消息,南沿江铁路已经具备开工条件,预计10月开工建设。此外,江苏还要加快新一轮过江通道规划,力争形成“36+9”过江通道规划。

江苏交通三大短板

江苏路网密布,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但对照人民群众期盼,我们交通建设中还存在三大突出的短板:铁路、航空和过江通道建设。

在铁路上,没有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尤其是苏中苏北地区高铁建设滞后。江苏高铁目前主要集中在苏南,但是有路无网。苏北现在是无路无网,只有徐州有高铁,其他苏北城市没有高铁,有严重的发展不均衡问题。

在航空上,江苏航空运输尤其是国际运输能力严重不足;同时,江苏现在有九个机场,过千万的就禄口机场一家,和江苏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在过江通道上,江苏已建成14座过江通道,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交通出行需要。一到小长假,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交通拥挤就尤为明显,连长江四桥都排很长的队。

如何补齐这三大短板?

记者了解到,铁路方面,江苏将加快一些铁路项目建设。

其中,南沿江铁路已具备开工条件,预计10月开工建设。

明年争取开工宁淮铁路,让苏北地区高铁路网“活”起来。预计到2025年,全省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3000公里左右,全面形成“南京至设区市城市1.5小时高铁圈”。

在补航空短板上,9月15日,以禄口机场为依托,江苏组建了东部机场集团,未来将依托东部机场集团加强机场资源整合,强化南京禄口机场枢纽地位,支持其他机场增加航线航班。此外,加大国际航线的开机力度,重点是一些远程的客运、货运航线。

在过江通道上,江苏正在全面启动列入规划的过江通道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列入规划的过江通道有36座,今年会开工3座,包括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明后年还要开工6座过江通道。预计2025年全省已建、在建过江通道将达到30座,届时将基本缓解过江交通瓶颈。

此外,江苏还要加快新一轮过江通道的规划,积极争取新增的9座过江通道列入国家层面规划,力争形成“36+9”过江通道规划。这些通道建成以后,过江通道的短板必将补上。

  • 来源:金陵晚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