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点亮物联时代“中国梦” 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闪耀“物联网之夜”

2018年09月17日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9月15日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杨恩辉等专家联袂评审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发布。镁光灯下,1项特别奖、10项金奖、20项银奖和30项优胜奖科技感十足,物联网之夜“群星闪耀”。

“三新”评审活动执行单位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面向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及个人发出征集令,共收到项目1128件,数量创三年来最高。相比往年,今年成果发布全面升级,在“新产品新技术”外,新增了物联网“新应用”成果征集,更加侧重反映物联网技术与行业需求结合的最新应用成果。

15日晚,获奖代表和孩子们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上演绎《物联新时代》。(张立伟 摄)

特别奖花落“车联网”

一台智能车载设备,可以提前看到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车辆排队长度,甚至是交通管制情况,本次“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特别奖被全球第一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斩获。V2X意为vhicle tovenpting,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是未来交通运输系统下的关键技术,主要包含V2V(车—车)、V2I (车—基础设施),V2N(车—互联网)、V2P(车—行人)。

“项目以‘人—车—路—云’系统协同为基础,覆盖无锡市老城区、太湖新城、高铁站、机场等主要道路200余个信号灯路口,涵盖红绿灯信息推送、车速导引、可变车道、公交/救护车先行等路况提醒。”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相关人士介绍,未来更大规模的车联网应用区域已在规划中,项目三期计划扩展到江苏省乃至其他省份,促进解决方案、行业应用、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

无锡籍本土项目“成色十足”

翻阅《2018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汇编》,“无锡”身影占据约15%的比例,个个成色十足。银奖项目之一“液化天然气用气瓶智慧监测系统”是基于物联网架构的气体感知技术,具有对LNG车载气瓶及其移动载体进行在线状态监测、气瓶性能在线快速检测、隐患预警报警、气瓶日常精准快速自检等功能。“该系统还可为LNG车辆进行事故后的快速处理提供有效可靠的状态记录。”无锡泓瑞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LNG车辆的安全性、经济性、环保性将由此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

每年“双十一”来临,上亿件网购货品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送出,光分拣货物都足以让人头痛。如今,这一恼人问题被优胜奖获得者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轻松破解,“在广州花都转运中心,一条长达300多米的自动分拣传送带每天以2米/秒的速度运转着,整齐有序的包裹经过条码扫描后自动落入编织袋中,日均可分拣300万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科微至研发的“面向物流快递行业的智能自动分拣系统”与传统分拣方式相比,人力成本节省50%,时间成本节省3倍以上。

物联网接地气改变“吃穿住行”

本次发布的成果中,除了像城市级车联网、应用于船舶和海洋工程的传感器、大飞机制造过程检测系统等“高大上”案例,还出现了许多亲民生接地气的成果,涉及百姓生活“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点个外卖,送餐上门的不是“骑手”,而是无人配送机器人;穿上运动服健身,心电图精准动态监测,一旦心率过快,衣服上的指示灯便会发出提醒;共享单车骑行中发生自行车故障,车身智能锁自动将信息上传至大数据平台标记回收。发布会上的一件件成果,给大家描绘出一幅近在眼前的未来高科技生活图景。

其中,获得银奖的“无人配送机器人”项目由美团点评公司研发,具备自动驾驶能力,通过内置多线束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超声波系统以及GPS等高精度传感器实现自主路径规划、自主避障功能。据了解,目前这款无人配送车造价仍相对较高,但已属于准量产产品,即将实现成本控制低于万元的目标。无人配送车造价降低,伴随的就是配送成本的降低,从而可使消费者获得更好的配送体验。

《世界物联网发展(无锡)蓝皮书》发布

物联网之夜,全球知名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高德纳)在颁奖典礼上发布了《物联网助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世界物联网发展(无锡)蓝皮书》,对政府、企业布局物联网,寻找下一步发展重点和项目规划等方面提出了顶层设计、建议说明。

《蓝皮书》分析认为,物联网从产业来看,可以分为信息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三大部分,包括感知层、终端层、网络层、平台层、应急层,物联网已成为全球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以及经济社会智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

《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物联网还处在零散应用的产业启动期,距离大规模产业化推广还存在很大距离,主要面临行业融合难度大、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缺乏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政策环境有待完善等问题。

根据Gartner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60亿,其年复合增长率为16%,到2025年将达到270亿安装基数。从国家分布上,中国将在连接数和无线广域网络上引领全球,美国将在IOT应用相关收入上处于领先地位。

>>>获奖者说 

物联网在海上也有广阔应用前景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总工 顾学康

传感器是物联网系统最前端的部件,是物联网最核心的元素之一,我们这次获得金奖的项目,正是可用于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安全物联网监测系统的高精度应变传感器。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物联网主要应用在陆上,我国海洋幅员辽阔,物联网在海上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高精度应变传感器可用于保障海上船舶和海洋工程的安全,填补了我国这一方面的空白,目前在国内具有很强的技术竞争力,也得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评价。这一项目紧密结合军民融合的需求,从2005年就开始研发,十几年来经过了三代改进,在性能和价格方面都很有竞争力,因此在评审过程中,得到了专家评委们较高的评价。

车联网V2X在医疗行业的“强应用”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 徐晶

阿斯利康健康物联网创新始于无锡,整个过程在无锡孵化,服务于无锡居民,并逐步走出去。此次获奖体现了各方面对健康物联网的重视,使我们树立起更强的发展信心。金奖项目胸痛中心无锡全市模式把物联网在整个胸痛急救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病人在急救车上时就可通过物联网把所有生命体征数据传回后台急救中心。该模式是车联网V2X在医疗行业的一个“强应用”,相信也正因为如此,该创新模式得到了高度认可。获奖项目是物联网在健康医疗行业中真正的实践,希望该应用能惠及无锡和全中国的患者,继而伴随“一带一路”造福更多国家的人民。

>>>专家评说  

“三新”评审品牌效应越发彰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三新”评审更好地促进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从这61个项目来看,涉及工业制造、环境治理、医疗健康、公共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可以说,和前两年比,成果更具实用化、先进性。比如工业制造方面的应用,目前比较热门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其中都有体现,技术应用小到一个工具,大到一座工厂的智能化系统、产品溯源系统,包罗万象。

我们区分奖项类别,不仅仅从技术的先进性层面考虑,还兼顾了技术的可实现性、产业化效果,总体反映出世界物联网产业的最新发展水平。召开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评审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目的是激发物联网产业的创新发展,许多企业认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大会平台的公认,不仅是一种荣誉,对今后开拓市场更具重要价值,是一次在行业同行面前展现自己的机会。

  • 来源:无锡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