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江北新区设立生物医药服务平台 助企业降成本提效率

2018年09月13日

江北新区设立生物医药服务平台

提供基因、新药检测设备,助力企业降成本提效率 

11日上午,江北新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的基因检测中心,二代基因测序仪NovaSeq 6000正闪烁着绿光不断运行,这种全世界最先进的机器可同时测量48个样本,40个小时就可拿到结果。在位于江北新区中丹生态生命科学产业园的标准化实验室里,高内涵筛选仪、高内涵细胞成像分析系统等专业仪器设备一应俱全,通过预约与租借,新区内的企业就可以使用这些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室。 

作为人才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周期长,失败风险高,雄厚的资本支持和软环境支撑至关重要。今年4月,配合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和扬子科创共同出资设立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基因检测中心、新药检测平台等服务子平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血液或唾液样本中,提取出细胞中的DNA,通过测序仪可以生成基因的序列信息,将序列信息与参考基因组进行比对,找出可以致病的变异位点,就可以帮助下一步的靶向治疗,而这一切都需要专业仪器的精密计算。世和基因是新区一家从事癌症精准化检测的企业,依托基因检测中心,公司能做到5个工作日出检测报告。目前公司已完成15万例肿瘤样本的基因测序,所积累的样本数量为国内最多。 

基因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代测序仪NovaSeq 6000在全球第一批共发售了35台,其中20台在新区。此外,检测中心还配备了存储分析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位列全国第四,在健康行业领域排名第一。 

驯鹿医疗是一个专攻细胞治疗药物开发的创新团队,他们研制的细胞治疗药物一旦取得成功,有望给晚期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然而新药研发需要经历大量试验和试生产,单是试验设施成本就高得惊人。有了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的负担大大减轻,驯鹿医疗去年3月落户园区,大部分研发工作都放在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不仅省下了一大笔经费,还提升了研发进度。驯鹿医疗创始人张金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品种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就有望提交临床。 

记者了解到,除了硬件设施,公共服务平台还成立了专家顾问委员会,为企业公共服务及技术创新提供保障;借助高校力量,对园区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开展技术交流;在投融资方面,平台也积极为中小型企业和银行、知名投资机构搭建桥梁。目前,平台已经累计成功孵化19家企业,为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增添生力军。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