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探访南瑞集团 :“黑科技”究竟有多黑

2018年09月07日

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的巨大变革与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相辅相成,电力行业的“超级工程”早已不是鲜见。在南瑞集团的实验室里,有一些世界级电力“黑科技”,今天就来见识见识吧!

走进南瑞集团的自动化设备电磁兼容实验室,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四周的墙壁,这是一种采用拼接结构或者焊接结构的六面体的特殊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是为了进行电磁兼容试验而建立的一类特殊的实验室。

 

什么是电磁兼容实验呢?简单说就是检测各类设备在电磁环境中能否正常工作而不因受到电磁干扰降低工作性能,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含义:第一就是本设备不受其他系统的干扰而影响工作性能,第二是本设备不对其他系统或者分系统产生干扰。在南瑞集团的电磁兼容实验室是10米法室——辐射发射器与检测设备的距离为10米远。

自动化设备电磁兼容实验室负责人表示,后台的检测平台对设备实时监控调试,若设备的数值超过国家规定的红线,就得进行调试,正常的设备一台测试需要半天左右。这个实验室2015年设立,是全国最大的10米法实验室。

在南瑞集团设备调试中心,有一款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同样也是让人耳目一新。设备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变电站一般都设置在比较偏远的地方,人工巡检耗时耗力,而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不仅有效降低了人工巡检劳动力,降低变电站运维成本,解决了恶劣天气下巡检难度和危险度大的问题,它还具有利用可见光、红外摄像头、声音的采集等传感器,具备防跌落、防碰撞的功能。可24小时、全天候完成高压变电设备巡测。

除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外,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也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它携带可见光摄像机和红外热像仪,以自主方式沿架空地线行走、跨越障碍,能够代替公共完成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架空输电线路的日常巡检任务。

除了机器人、实验室,在南瑞集团还有一间精加工中心,致力于电网自动化、信息通信、电厂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军工等产品的精细、精益、智能制造以及新产品试制。在这件精加工中心,有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包括表面贴装、选择性波峰焊等。在生产线上,有设定的自动机器人小车运送配件,机器人臂手安装,整个生产线只有一个人员配备。

南瑞集团生产中心主任刘望亭表示,人工的生产线要8个人,现在只需要1个人,节省了人力成本,成产速度提高30%—50%。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