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1500名高层次人才为何踏上红色之旅

2018年08月18日

江西井冈山、重庆红岩、贵州遵义、陕西延安……今年以来,江苏已先后安排1500名高层次专家分别前往这些红色基地,集体度过一段难忘的红色之旅,接受一场以“爱国·奋斗·奉献”为主题的特殊培训。

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像这样的培训,今年共举办26期,3年内将联合江苏省有关部门将全省高层次人才全面轮训一遍,更好地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巩固新时代新征程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红色之旅激发爱国情怀

穿上红军服,重走红军挑粮小道,考察“红军洞”,祭奠老红军……在井冈山的这几天,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郑维义真切体验着当年的红军生活。

“过去在课本中、电影里看到不少红军故事,如今身临其境,感悟更深。”郑维义说,自己常常陷入思考:在那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那样一群人为什么能为了理想而前赴后继、坚持革命斗争?“我体会到,这就是信仰所给予的力量,而信仰,正是当前我们最需要重新拾起的。”

江苏省“333工程”专家、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说,经过8天在井冈山的学习,大家从灵魂深处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境界,激活了“红色基因”,最后一天还进行了热烈讨论。“不分职业、党派、年龄,人人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火成钢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凝炼成民族精神的鲜红底色,这是一股无坚不摧的正能量。”

江苏省“333工程”专家孟卧杰除了参加在遵义的培训,还自己去参观了一些地方——重庆渣滓洞里,共产党人遭受非人待遇但仍坚持信仰斗争到底;青海原子城中,众多科研工作者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扎根高原、顽强拼搏,为保家卫国研发出“两弹一星”。“共产党人存大义、求大势、守大道的赤子之心,为国家民族有所担当的伟大情怀,令人震撼。我深深感到,理想得有,初心不能忘,爱国主义教育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知识分子要把国家社会的进步、党和人民的关怀作为继续前行的动力,更多地挑起担子、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教授参加了首期班。他说:“我是江苏本土成长起来的第一个医卫界院士,爱国、奋斗、贡献永远是我心底最坚定、最持久的信仰。我一辈子做手术救人,唯一的心愿就是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去帮助更多人、更多家庭。爱国其实很朴素、很真实,希望江苏把这样的班一直办下去,让更多专家人才回归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奉献。”

艰苦奋斗创业精神依然宝贵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坚持奋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改天换地的壮举。这既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创业史。当下,这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依然宝贵。

“江姐在狱中依然坚韧不拔、不忘学习,令人敬佩。”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江苏省科技企业家应珏是名“80后”。在她看来,企业转型过程中非常需要发扬这种积极进取的钻研精神,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企业文化中。

目前在企业任职的郑维义也有同样感触。在复杂环境下,企业面临转型难题时,如何化险为夷,不仅战略和管理层面,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很关键。“如果人人都能像革命先辈那样坚持奋斗,不要说做好一个企业,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技党总支书记张海波注意到,自己所在的陕西国情研修班里,来自各行各业的高层次人才无不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所打动。“我们的团队专家来自各条战线、不同领域,有学者也有企业家,有海归人士也有本土人才,年龄从‘60后’跨度到‘90后’,他们在各个领域的成绩,显示着国家在全方位发展。继续发扬‘西迁精神’,有利于激发人才力量,投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

满腔热情建设更美江苏

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们获得强烈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明确了为什么而奋斗,迸发创业干事热情。

“先辈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我们也要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说,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下,先辈们信仰坚定,带领革命走向胜利,这种朴素而真实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每一位学员,越是艰苦越要迎难而上。“要努力提高祖国的科技、教育、医疗水平,国家强大了,才有更多话语权。”

郑维义所在的班有5位“千人计划”专家,还有来自医院、学校、企业等各方面的人才,接受培训期间各行各业交叉融合。当时正值中兴事件发酵,舆论沸腾,专家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就人才、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还形成一份报告。“创新不是靠钱买的,而是要靠自己干出来,中国的人才有能力做出好东西。目前有1000多名‘千人计划’专家在江苏工作,他们正是看中了江苏的创业环境、创业氛围。希望江苏省里能提供更好的政策和环境配套,让更多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把江苏建设得更好。”

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处负责人表示,江苏近年来把人才作为驱动创新发展的引擎,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打造政策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吸引留住人才、帮助人才更好干事创业。“为了体现对人才的爱护、重视,我们每年定期组织高层次专家健康体检和休假疗养,设立‘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以江苏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创新创业实践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这次安排理想信念培训班,希望通过政治引领,更好地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奉献意识。不少人才在现场深受感动,一些党外人才在培训结束后主动要求入党。就在本月初,江苏省里印发了通知,对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