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让“火星表面”披上绿带,他们这样做到的 | 长江日记

2018年08月10日

8月9日,江苏南京,晴

离开安徽,长江江面上的风浪比以往要大,终于有了一些乘风破浪的感觉。经过一夜航行,我们的客轮今天停靠在江苏南京五马渡码头,抬头一望,几十米处就是郁郁葱葱的幕府山。

幕府山上俯瞰长江美如画

蝉噪山更静,江风送爽来。登上海拔只有200多米的幕府山,滚滚长江就如同在脚下流淌。在幕府山从事了15年生态治理的黄勇告诉我们,幕府山历史遗存丰富,昔日金陵“四十八景”中幕府山燕子矶一带独占六景。可山体里富含的白云石矿,一度让这些风景消失了。

黄勇:“这个是当时南京北边最主要的采石场,什么植物没有,全是岩石和矿渣,跟现在火星拍的照片一模一样的,也没有水,水渗透掉了。”

黄勇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幕府山上有9个采石场,最多时6000多人放炮开山。200多米高的主峰,被白云石矿削成38米高的小山头,山体水土流失堪比黄土高原。采石场留下的天坑,就像一个巨大的伤疤正对长江。

黄勇:“每天都有进出的石料,机械轰鸣,周围山头堆的都是矿渣,当时灰很大,根本看不见人。当时合法采矿的有七家,其他非法的采石场大小有二十几家。”

南京市民对幕府山环境被破坏的意见非常大,2000年左右,南京市全面停止开山采石,启动幕府山植被恢复工程,黄勇也从此在幕府山扎下了根。他告诉我们,当时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修复栖建采石场800米长的裸崖和10万多平方米几乎寸草不生的岩石表面。

黄勇:“这个岩面坡度很大,大概有70度以上,高度大概有120米,这种一条一条的绿带,当时是怎么做的呢?虽然70---80度的坡度很陡,但还是有弧度的,然后打平台,然后做沟槽然后再回土,上面再种些植物。”

凿石开槽、填土植树,幕府山披上绿带

黄勇说,这种生态修复的方法叫“凿石开槽,填土植树”,听起来就是简单的八个字,做起来却是非常困难。

黄勇:“岩石面不是很固定的,有的地方很松,土质不稳定。第一步把覆土清掉,留下岩石面,然后根据现状,有的地方开槽,有的地方是开一个坑。然后在坑里面培种植土。种植物最难的就是前三年,养护,因为他没水。现在基本上都长起来了。”

幕燕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工程师尹兴芳以前就是幕府山生态修复的绿化工程技术员,当年她亲手栽下的树苗如今已经繁茂成林。

尹兴芳向记者介绍幕府山特有的植物秤锤树 

尹兴芳:“这个是我们幕府山特有的树种,叫秤锤树。当时只有少量,我们后期不断繁殖,然后扦插还有这个种子进行繁殖,现在种植了大概有上万棵。”

如今的幕府山,生态初步得到修复,优美的环境让周边的可开发地块成了人们眼中的香饽饽。在幕府山以南,一个名叫幕府创新小镇的特色小镇正在兴建中。南京鼓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小卫告诉我们,有了前车之鉴,小镇在建设上密度很低,绿地和广场占规划总用地比例的63.51%,而且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小镇准入门槛很高。

如今的幕府山已经郁郁葱葱

许小卫:“一般大家会考虑到资金成本的压力,银行贷款的利息,我们说宁愿等一等。我们选到优质的企业,是长远发展的产业,未来可以对我们在创新驱动包括生态保护方面都有益。”

结束了南京的采访,明天我们将抵达扬州,一起去看看“二十四桥明月夜”的扬州是否还能寄托我们心中的诗意。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了巨大而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是全国最重大的产业集聚区和城镇密集带,也是中华民族的经济大动脉。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平衡?

7月20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多位记者,从云南出发沿江而下,历时近一个月,全媒体、多角度呈现变化中的新长江,大型主题采访《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同步推出。我们的记者将动态记录采访过程中亲历的人和事,以《长江日记》的形式记录长江沿岸的新变化。

  • 来源:中国之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