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2017年南京“气质”五年来最佳 水质也变好了

2018年05月31日

2017年我市蓝天数量居五年来之首,地表水考核断面消灭劣Ⅴ类

“气质”最佳 水质也变好了 

5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南京市环境质量公报。去年全年,南京空气质量达到良好级别以上的天数为264天,同比增加22天,达标率为72.3%,为5年来最多;地表水22个国考和省考断面中,无劣于Ⅴ类水质断面。

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李文青介绍,2017年全市良好级别以上天数比去年上升6.2个百分点,其中,达到一级优秀天数为62天,同比增加6天,101天污染天中轻度污染83天、中度污染15天、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1天,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臭氧。全市水环境质量同比总体持平,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优良,达标率为100%,全市纳入《江苏省“十三五”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的22个地表水断面中,Ⅲ类及以上的断面为16个,占72.7%,同比上升9.1%,无劣于Ⅴ类水质断面。声环境质量和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空气质量较上年有了明显改善。”李文青介绍,南京PM2.5浓度下降幅度已经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5年来最多;从水环境质量看,玄武湖、内秦淮河、外秦淮河、秦淮新河等重要河湖水质较上一年也有明显提升,内秦淮河、外秦淮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Ⅴ类,秦淮新河水质由Ⅴ类提升到Ⅲ类。

据介绍,2017年我市加大了污染管控措施和环境执法力度。启动“263”专项行动,开展明察暗访4231次,整治各类环境问题6079个,全市煤炭消费量为3190万吨,较2016年削减182万吨,完成省定目标。关停化工企业61家,整治铸造企业140家,对879家养殖场实施关闭、搬迁或治理,完成1652家企业VOCs治理,通报扬尘污染问题1833例。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对列入省整改方案中涉及我市的具体环境问题抓紧整改落实。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去年我市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906件,处罚金额达7809万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31起、查封扣押219起、限产停产113起,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11起;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环境污染案源17起。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