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南京发力发展共享经济:优势得天独厚 挑战不容回避

2018年05月30日

优势得天独厚 挑战不容回避

——“发展共享经济,南京如何发力”系列报道

发展共享经济的主要目标在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其对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便群众生活、带动富民增收、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国多地都在发展共享经济,相比较而言,南京发展共享经济具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挑战也不容回避。

优势:居民对共享经济接纳度高,网络和智能手机普及率高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肖旭光一直非常关注共享经济的发展,并对此进行过相关调研。

“发展共享经济,人是最核心的因素。”肖旭光表示,南京高校众多,大学生的数量在总人口中占比较大,这部分群体是参与共享经济的主力军,为发展共享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南京居民的知识水平总体较高,对共享经济接纳度高,有利于建立起信用体系。从城市规模看,南京作为特大城市和东部地区中心城市,城市人口基数大,也容易形成海量的共享经济的供方和需方。

与此同时,南京的网络和智能手机用户普及率高,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支撑。政策环境上,对于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形态的早期发展给予了足够空间,后期又积极与企业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对共享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现在,南京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对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形态的发展更是重大利好。

相关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观点。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至去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达到833.5万人,比上年末增长0.79%,增幅创近5年来新高。其中,城镇常住人口685.8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82.29%。在常住人口中,15—64岁人口644.09万人,约占77.3%;全市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159.85万户,增长4.8%。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858.93万户,增长21.5%;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401.58万户,增长18.4%。

挑战:风投基金集聚量不足,共享经济创业团队不够多

“南京虽然优势很多,但挑战同样不小,和部分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之处。”肖旭光指出,很多共享经济企业初创阶段都需要风险投资基金的大力支持,但南京的风险投资基金集聚量不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风险投资基金的不够发达,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市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共享经济的创业团队和软件开发团队方面,南京目前也不够多。

还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肖旭光说,比如,南京在生产要素领域的共享经济尚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究其原因,是目前的创新大多是重模式轻技术,而技术成果共享,涉及知识产权的保密问题,知识产权所有人积极性存在顾虑。另外,发展共享经济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开放数据共享,以共享经济为切入点,进一步促进南京的科技成果本地化转化。

制度:资金监管、信用约束、激励机制等亟待完善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辉龙也非常关注共享经济。他指出,南京发展共享经济,还面临一些制度缺失的问题。比如,对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的资金监管问题。由于有的企业总部不在南京,对其资金监管存在空白,这就使得用户的押金处于风险之中。如何完善对于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的资金以及后续可能出现的垄断行为的监管,是共享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绕不开的课题。

“另一方面,目前对用户行为也缺乏非常有效的约束机制。”王辉龙说,用户对共享产品或物品的不当使用,可能使资源被滥用或者过度使用。在激励机制上,目前还不能吸引那些拥有先进实验室、生产设备的国有企业或科研院所非常积极地参与共享经济活动。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