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南京探索建立庇护工场 帮精神病人融入社会

2018年05月28日

精神卫生是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25日,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2018—2020年精神卫生工作规划》,到2020年,每个区将建立一个精神疾病康复全托机构或借助现有残疾人托养中心提供精神疾病康复服务。

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72万人,其中95%的患者接受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或专科医院提供的随访管理及康复指导服务。但我市精神专科医疗资源短缺,全市共有精神疾病专科医院8所,床位3085张,精神疾病执业医师242人,护士777人,精神科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社区精神康复机构严重不足,目前,我市每个区仅有1—2家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机构,服务项目少,服务能力明显不足,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体系尚未建立。

根据《规划》,到2020年,100%的街道(镇)、社区(村)建立由综治、卫生计生、公安、民政、司法、残联等单位参与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加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设,南京脑科医院扩大精神疾病患者收治规模,增加床位数,重点扩大儿童孤独症康复接收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精神卫生医疗服务。

为了减轻精神病患者家属的负担,我市将不断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争取到2020年年底实现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全覆盖。另外,江北新区和各区根据辖区内精神障碍患者数量建立社区康复机构,到2020年,每个区建立一个精神疾病康复全托机构或借助现有残疾人托养中心提供精神疾病康复服务。每个区至少建设3所街道(镇)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机构。

我市还将逐步探索建立庇护工场,接管治疗效果较好、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精神残疾人,使其逐渐融入社会。同时要进一步重视抑郁症、儿童孤独症、老年痴呆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职业人群的心理行为问题,探索符合实际的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模式,鼓励各区为抑郁症患者提供随访服务。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