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江苏发布商标委托代理合同示范文本

2018年05月25日
5月24日,江苏省工商局发布了商标委托代理合同示范文本。
商标代理是知识产权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商标代理行业逐步发展壮大,至2018年3月,我省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达2343家,位居全国第四。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商标代理机构承担了全省90%以上的注册商标申请、60%以上的地理标志申请,为我省企业在商标注册、预警维权、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细致的服务,是商标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是建设商标强省的重要力量。
但2003年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代理人两项行政审批取消后,商标代理机构和代理人呈井喷式发展,市场份额逐渐饱和、竞争日趋激烈,导致目前我省商标代理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商标代理服务规模小,层次不高;二是商标代理服务运作不规范,存在虚假宣传、违法承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告知义务、不正当竞争等乱象;三是商标代理服务能力不全面,大而强的代理机构数量不多,缺乏市场竞争力。
为规范商标代理经营行为,保护商标代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商标代理行业的健康发展,省工商局制定了《江苏省商标代理委托合同示范文本》,该《示范文本》由基本条款和附件组成,其中:基本条款共计14条,主要以集中约定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为主。附件部分主要对基本条款原则性约定的细化、完善、补充和另行约定。范本制作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商标代理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合同体例更加明晰。本合同制定过程中,按照代理业务流程设定了委托事项、代理权限、告知、提供资料、提交申请、通知、违约责任等合同内容,明确双方在不同阶段的权利义务,使合同内容更加明晰,更加易于理解。
二是委托人知情权得以充分保障。针对商标代理业务专业性强、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客观情况,该合同设置了《委托代理事项》、《风险告知书》、《委托事项所需资料清单》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商标代理事项、费用,商标代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委托事项所需具体资料等,引导代理企业规范代理行为,充分保障委托人知情权。
三是双方权利义务更加明确。该合同根据商标代理业务的特点,在商标委托代理合同纠纷多发、易发节点厘清双方权利义务。如合同明确商标代理机构提交商标申请及通知代理事项进展情况的具体期限、分情形明确违约责任等内容,力争减少合同纠纷,促进交易顺利完成。
下一步,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双随机抽查、专项整治等活动,继续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加强对商标代理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和完善全省商标代理机构的信用管理平台,探索建立商标代理机构信用立体评价机制;加强商标代理机构及代理人的专业及职业道德培训,提高全省商标代理人的法律意识及商标纠纷处理的应对能力;加强行业管理,规范行业自律,促进全省商标代理机构的良序竞争和发展。
《江苏省商标委托代理合同(示范文本)》已经在江苏省工商局网站、江苏商标网、江苏商标品牌微信公众号同步公示,可以自行下载使用。
  • 来源:南报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丁永龙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