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开门”搞创新 老外在宁发起“创新大会”

2018年05月24日
打破企业围墙,“开门”搞创新
老外在宁发起“创新大会”
创新的围墙正在被打破。昨天,由中国欧盟商会和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公司主办的第一届创新大会在河西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欧盟的跨国企业敞开大门,和来自中国的初创企业展开对接。在场的初创企业表示,过去他们参加的对接会一般是和金融资本对接,而本次大会,直接将初创企业的精彩创意,接通到跨国企业的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中与外,大与小的“碰撞”,未来有望发生奇妙的化学作用。
这是一场由外方在南京主动发起的创新大会。“数月前,我们和中国欧盟商会接洽时,无意中了解到跨国企业希望敞开大门,拥抱外部创新资源的愿望。”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公司商务总监奥斯卡是西班牙人,他操着熟练的中文,向记者介绍这次大会的由来。
他说,世界经济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特斯拉,一家创新新企业,仅用五年时间,市值就超过了福特等历史超过五六十年的老牌汽车制造企业。一个个生动的创新案例,给大企业带来了危机感,也改变着他们的思维模式。建几个研发中心,“关门创新”的传统思路,已经不适应当下。
“了解到企业的需求,我们和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联手举办了这次创新大会。活动启动后,报名者络绎不绝,经过筛选,我们选择了其中50家企业参加'配对',外国企业约占4成,中国企业占6成。”奥斯卡说。
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魏博在中国工作多年,和很多在中国生活的跨国公司高管一样,当下他对中国、对南京最感兴趣的是:那么多开发区、孵化器……里面有什么。这也是创新大会举办的初衷。
他透露,第一届创新大会主要给大企业、初创企业创造见面机会,相当于一次摸底,了解彼此需求。他还有一个设想,大会的联合主办方南京斯图加特公司,在德国、欧洲有会展资源,为什么不让让中国的创新公司直接到欧洲对接?
什么样的创新企业能进入跨国公司视线?魏博说:“以博西家电为例,生产已经从技术导向转为客户为导向。当前中国百姓对互联网技术感兴趣,我们希望找到相关企业提供新产品、新功能。大公司研发部门想不出办法,小公司帮着一起想,彼此分享利润,双方的合作方式灵活多样。”
法国埃顿公司是一家智能综合设施管理企业。公司业务拓展经理洪一旗说,埃顿公司在南京有分公司,公司对安防、食品科技、办公设施等领域感兴趣。
她说:“开放的创新生态体系是大势所趋。每个业务领域都有顶尖公司,大企业无需每一件都'关门'自己研发,这非常浪费资源。合作可以让大家一起成长、彼此提升。为此,我们公司专门创办了创新中心,吸引创新企业进入,我们会定期将法国高校的资源带到创新中心,形成协同效应。”
记者注意到,“世界是平的”的概念,在法国埃顿公司有了最典型的体现。它虽然是法国公司,但是总部却设在中国上海。世界原本就是一个“地球村”,创新早已打破了国界。
对于这次创新大会,南京企业积极性很高。南京野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主要做车载互联网应用,作为一家成立才三年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来说,能和跨国大企业合作是机遇。这是个'百花齐放'的时代,高校、海归等各路人才投入创新创业,让中小企业也有实力、有技术,行业充满活力。”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丁永龙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