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厉害了!南京江北新区打造“两城一中心”

2018年05月20日
同时也要建成“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
5月19日,南京江北新区公布,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围绕建设“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的战略使命,抢占自主创新最前沿,勇攀全球产业最高端,进一步聚焦聚力“两城一中心”建设,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
第一座城,是“芯片之城”
芯片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粮食”。当前,我国集成电路正处在破解“缺芯”之痛的攻关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江北新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迅速崛起,全球芯片制造业龙头企业——台积电在江北新区投资建设的12英寸晶圆厂项目,目前已经正式量产,比预定计划提前5个月。它将生产当前最先进的16 纳米制程产品,大幅加快芯片的国产化进程。在台积电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目前已有140 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集成电路企业安家江北新区,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
江北新区着力培育集成电路骨干企业,重点在高端芯片设计领域持续发力,加快打造产业链完备、特色鲜明、规模效应明显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努力把集成电路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重镇、全国领先的产业集聚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芯片之城”。预计到2020年,集聚300家以上集成电路企业,IC设计全球排名前50的企业超过20家,建成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创新中心,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超万人,形成以芯片设计为核心的集成电路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布局三大基地。即以产业技术研创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以南京软件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以浦口经济开发区和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打造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
全力打造高端特色化产业集群。IC设计产业集群,重点面向新型显示、下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应用领域,加快高端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建设全球智能设计中心。
另一座城,是“基因之城”
基因及生命健康产业,是21世纪极具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探索人类生命奥秘的未来产业。近年来,江北新区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新区已经成功引入美国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乔斯林中心、瑞典医疗健康发展中心、伦敦国王学院、南京鼓楼医院等一批国内外高端医疗健康服务资源。同时,新区以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引进了诺禾致源、世和基因、泛生子等知名的基因测序企业,新区基因年测序能力超50万人次,成为全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
目前,新区正在加快形成以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为主体,基因检测、第三方检验服务、动物生命营养为特色,诊断试剂、精准医疗、干细胞等为潜力的产业体系,建设“基因之城”的动力更加强劲。
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因细胞城”、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汇集平台和生命健康创新名城先导区。力争到2020年,引进20 家以上国际基因领域顶尖企业,集聚700家以上生命健康领域企业;打造国内生物医药的创新产品制造中心,开发20个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新产品;集聚高层次创业人才150人以上,引进万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建成以基因细胞产业为引领的生命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
重点优化“一谷一园一示范”功能布局。“一谷”,即生物医药创新谷,依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试点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基因、免疫细胞治疗、生物制药等领域,今年荣获全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一园”,即健康大数据产业应用园,以产业技术研创园、扬子科创中心等为载体,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重点发展多组学检测、基因检测、高端体检等领域,打造基因测序平台、存储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展示中心等一系列应用中心。“一示范”,即健康服务产业示范区,依托国际健康城,重点发展医疗、教育、研究、康复、养老五大板块,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