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江宁开发区研发网络操作系统,冲刺5G核心技术

2018年05月08日

昨天,位于江宁开发区的未来网络谷国家通信与网络产业创新基地内,科研人员在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领衔的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研发5G产品。 记者 崔晓摄

近期,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禁销芯片事件,让中国人再一次深刻审视国内信息产业技术的“短板”。而在南京江宁开发区南部——中国无线谷,科学家在这片核心面积1平方公里的国家通信与网络产业创新基地里,用7年坚守,拼尽全力凿开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道路上的“坚冰”,期待中国信息技术自立自强、安全可靠的梦想圆梦当下。

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刚来南京时还顶着外界的质疑。他带来了一个梦想——在现有互联网之外,再编织一张有中国技术话语权的未来网络。外界有质疑,这是不是螳臂当车?实验室理论能否产业化?南京江宁开发区悄悄接过了刘韵洁梦想的“种子”,给予土壤和雨露,让其梦想开花。

对于中国,这是一个战略性项目。刘韵洁说:“从国家安全看,中国必须研发未来网络。目前大家使用的互联网,13个根服务器都在国外,一旦受到外国的制约、攻击,我国互联网就存在瘫痪的风险。另外,中国通信行业不仅‘缺心’,还‘少魂’,心是芯片,魂是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缺失严重困扰着我们。”

2011年,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在江宁开发区无线谷成立,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被列为国家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没有外国技术支援,没有前人经验,中国科学家们黑暗中摸索,终于取得重大进展。

韵洁兴奋地晒出成果:他们设计的国产网络操作系统(未来网络),已经完全做到了自主可控,且跟国际接轨,目前已经在运营商投入使用,并且和军队、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领域对接。国产网络架构还开发出“自循环系统”,一旦现有的互联网受到国外攻击,未来网络可以保证我国的互联网不受影响。新的国产网络架构已经在20多个省的运营商实施应用。

无线谷里,还藏着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中国高校两个唯一专门从事移动通信和毫米波研究的实验室。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作为中国863计划5G专家组组长,和200多人的专职团队正在此冲刺5G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
5G的目标是增强宽带、万物互联,比现有网络提速1000倍。也因为其大幅度提速,不仅网络要实现人与人的互联,还将实现物与物的互联,移动通信的范畴被延伸放大。

尤肖虎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实验室已突破了大规模天线阵列在5G中的应用问题、毫米波芯片问题、可见光用于无线通讯问题……这些技术不仅对5G,对5G之后的时代都会有重要作用。它们解决了现有频谱资源高效利用问题,开拓了新的频谱资源、生发了新产业。”

尤肖虎提到的很多技术是颠覆性的,比如可见光技术:无需WiFi信号,点亮一盏LED灯就能上网。2013年,美国斯诺登监听事件引起轩然大波,网络和通信隐私及安全性话题备受人们关注,可见光通信可以让信息传输更安全。在“可见光通信”中,拉上遮光窗帘,外界就接收不到灯光里的信息。这项技术正处于关键技术突破阶段。

尤肖虎说:“南京正在打造创新名城,如何将创新名城战略和丰富的科教资源结合起来是大课题,相信无线谷会是其中典范,通过高校资源的开放,带动当地科技资源的转型升级。如今我们已聚集了近300家企业在无线谷创新创业,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省市战略创建国家级平台,汇集全球顶尖人才。”

江宁开发区无线谷科技园负责人陈开庆介绍,目前,无线谷已集聚了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领衔的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领衔的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卜智勇教授领衔的中科院南京宽带中心三大核心创新平台。围绕一批院士、顶尖专家的核心平台,无线谷又“孵化”出200多家高科技企业。其中,“易米云通”已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5亿美元,被列入南京市“独角兽”关注企业。“7年前,我们为下一轮发展布局未来,如今,未来产业已走进产业化前夜,在产业制高点与国外巨头拼抢新优势,他们将是江宁开发区创新发展新的引擎。”陈开庆说。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